【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风采十一:“工驿站”志愿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孙池    来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15

  

  

 

  梅河口市总工会作为梅河口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工会优势,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为让更多的劳动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2019年以来,梅河口市总工会依托全市社区、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沿街机关单位、银行、邮政、电信等场所,按照“六有”标准、“6+X”模式建设完成了38个工驿站。让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布满每一个角落,户外劳动者只需打开手机,动动手指打开百度地图搜索“工驿站”就可以找到身边的“家”。

  一是重视程度到位。市总党组高度重视工驿站建设,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实施办法,任务全部分解到人,确保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市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亲自带队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推进工驿站建设。

  二是动员部署到位。驿站建设必须调动起全社会力量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形成浓厚氛围,才能建的好,用的好。先后会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住建局、卫健局、银行系统、街道以及有关企业沟通,研究建设的具体办法,共同解决建设中的实际困难,交流和征求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意见建议,使工驿站真正成为服务职工的响亮“品牌”。

  三是择优选址到位。2020年,梅河口市委决定在全市建立100个党群服务站,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阵地”。我们以此为契机,主动同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沟通,及时掌握建设地点、面积及建设单位和包保单位等信息,认真评估设立工驿站的可行性。通过积极努力,我们已经在位置较好、面积较大、服务人员较多的23个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了工驿站,做到了布局合理,辐射广泛,优中选优。

  四是长效管护到位。工驿站建成后,我们把日常管护提上重要日程。积极同工驿站所在的产权单位协商,将工驿站管理权限委托产权单位实行。安排志愿者管护好工驿站的卫生、物品更换、安全、记录等工作,市总工会将在支持产权单位开展工会活动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五是考核支持到位。为切实发挥好工驿站作用,我们制定了工驿站管护考核办法,对作用发挥突出、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的,以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23千元的奖励,主要用于开展活动、日常维护,调动管护单位和人员积极性。针对党群服务站的工驿站,我们还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区五个街道党工委,共同做好工驿站日常管护的督促检查。

  六是作用发挥到位。我们在工驿站醒目位置张贴了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可以直观、生动的了解到工会的职能、作用和加入工会的好处,积极动员广大职工加入到工会大家庭中。截止目前,各工驿站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2万余人次。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