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文明建设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底色

责任编辑:吴桂松    来源:梅河口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04-07


如何创建文明校园

 

一、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

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开拓者,担负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有利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利于学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和谐全面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进一步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于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目标要求。

 

二、创建文明校园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融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思政工作相融合,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特色校园文化创建相融合,努力创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三、创建文明校园的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进一步提高师生道德修养、文明素质和法治观念,使讲文明、践礼仪、守道德在学校蔚然成风;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进一步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创建文明校园的标准

“六个好”: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师德师风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