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文明单位

到梅河口知北村!在小村落感受东北年味

责任编辑:孙池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日期:2023-02-02

  临近元宵节,在吉林省梅河口市知北村经营餐饮店的李宏亮忙碌了起来。红灯笼、春联、窗花,浓浓的年味在这座小村落里随处可见。

  知北村这座“闹中取静”的小村落,用街道、院落与黄泥墙塑造出东北怀旧建筑风格,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这里已成为梅河口市打造生态旅游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梅河口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依托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产业集聚等良好条件,开拓“点绿成金”发展模式。

  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十三五”以来,梅河口累计投资60亿元实施城乡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等多项重点工程,全面提升环境保护和治理能力。投资35亿元建设海龙湖公园等45个城市花园和35公里城市生态水系,城市绿化率提高到47%,展现出“林水相间、河湖相连、森林包围城市”的优美画卷。

  2021年,梅河口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年,梅河口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3.4%,细颗粒物PM2.5均值为28微克/立方米,无重污染天气。水质断面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无Ⅴ类及劣Ⅴ类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如今的梅河口市真正实现了天蓝、水清,景美。

  “未来,我们将在推进美丽吉林梅河样板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取得新进步,在全面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梅河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洪安说,欢迎更多人到梅河口这座环境好、景色美、情谊浓的小城做客。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