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公告公示

梅河口市2023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

责任编辑:吴桂松    来源:梅河口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3-01-20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节是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传统节日,也是寄托哀思、缅怀故人的重要时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化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文明、节俭、平安祭祀氛围,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现就文明祭祀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节俭文明治丧。即便哀荣在逝后,岂如康乐于生前。倡导弘扬孝老敬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理念,提倡亲人在世时常关心多陪伴,让亲人享受家庭温情、人世欢乐;亲人离世后,倡导治丧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燃放烟花爆竹,不沿街抛撒纸钱,不散埋乱葬,不违规建造活人墓和硬化大墓,以节俭庄重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

 

二、倡导节地生态安葬。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提倡采取树葬、卧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将亲人骨灰安葬于花草树木之下、撒散于山川江河之中,不建墓,不立碑,回归自然,相融天地,象征生命常绿、精神永存;提倡到公墓集中安葬,以此节约土地,保护环境,造福子孙,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三、倡导移风易俗新风。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故人。对亲人最好的缅怀与纪念,当铭记其德行,传承其品格,实现其夙愿。倡导白事速办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不邀请外地亲友,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疫情传播风险。推行绿色低碳祭扫,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祀等文明、安全、健康的现代方式寄哀思、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

 

四、倡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做表率,敢于作为有担当。党员领导干部、机关事业人员、村委会成员、红白理事会成员、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做“告别陋习 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自觉做到不烧纸钱、撒冥币、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开展文明祭祀,改变传统祭扫方式,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迫切要求。市民朋友们,团圆的仪式可以有很多种,科学抗疫仍须坚持,做好防护,就是保护自己,就是呵护家人,让我们一起携手,过一个健康祥和、告别陋习、传递文明、风清气正的新春佳节!

 

梅河口市文明办

梅河口市民政局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