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村镇社区

【文明创建风采】梅河口市小杨乡庆云村

责任编辑:吴桂松    来源:梅河口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06-01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文明村创建工作,促进全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2021年3月,新一届党支部班子成立后,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以“提高农民素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农民讲文明、树新风,实现共同富裕。

庆云村位于梅河口市小杨满族朝鲜族乡东南部,幅员6.6平方公里,全村136户574人,常住人口237人,是满族聚居地之一,也是全市303个行政村中唯一的满族村。辖区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满族文化底蕴深厚,极具挖潜价值。特别是金代女真摩崖石刻吸引了省内外广大学者和游客参观研学。2019年投资70.6万元建设“百村示范”工程;2021年被市委市政府纳入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所辖耕地面积3215.8亩,林地面积857.4亩。积极探索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种养与林下经济深度融合,村民收入稳步增收,群众幸福感逐步攀升。


一、强基固本,筑牢安定有序的治理根基。庆云村“两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优势,依托党支部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妇联、民兵、治保、调解、村警等组织,健全建强群防群治防控网络,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防控格局,通过健全治保、民调的群众自治组织,采取“责、权、利”三挂钩的方式,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点对点了解情况17次,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2次,对户在人不在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访谈64次,共为村民办理事务40余件次、解决民生诉求17件、依靠群众化解矛盾3件,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初见成效,有力推动了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显著提升。

二、增收致富,奔赴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路。为探索村集体经济多样化发展,努力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改变多年以来集体经济薄弱的现实问题,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专业合作社成员大会,研讨村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促进经济发展,拟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用地置换农户一般农田,或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形式,成立集种植、采摘、乐游等一体的果园经济合作体,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利用“五一”“十一”黄金旅游假期,结合乡村旅游路线,积极与市文旅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售货摆摊车8台,喷绘“满洲八旗”样式,组织村民在村文体广场售卖煎饼、山菜、豆油、禽蛋等农产品,以本土网红带货和秧歌文艺汇演共同助力等形式,期间共吸引域内外游客5000余人,销售额1.5万余元,此项活动得到乡党委政府领导和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

三、德治教化,树立文明实践的崭新标杆。始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法律法规为依据,突出强化政治引领、维护公共秩序、引导民风民俗、建设文明家庭、构建和谐邻里等重点内容。一是村民委员会、驻村工作队通过积极组织全村群众开展尊老爱幼活动,在全村营造淳朴民风;在家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主动照顾孤寡老人,温情帮扶,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协调梅河口市天宝医院收治村内失独老人到院康养,身体和精神状态逐步转好,生活信心得以重塑。二是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和载体,引导群众在家风、生活、卫生、礼仪、诚信、守法、实干等方面形成良好习惯。由妇女主任牵头,开展“一对一”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士人员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藉慰、医疗康复、紧急救援、法律援助等“关爱服务”。三是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通过“巾帼心向党 情暖半边天”三八妇女节活动、“庆建党百年 忆红色初心”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和村级各类大会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宣讲法律知识及安全生产等一系列内容,累计发放法律小知识手册110份。宣讲新《婚姻法》2021年新规“离婚冷静期”共计3次,以双联户单位共发放《婚姻法知识宣传手册》50份,树立正确婚姻观,营造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建设和谐家庭;发放《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手册》60份,通过学习交通安全法规,使群众认识到“交通安全关乎生命,生命没有彩排”,思想意识觉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宣讲《宪法》3次,通过不断的学习,使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有了很大的提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自觉抵制好吃懒做、相互攀比、大操大办、宗教派别、低级庸俗等不良风气,村内无遗弃子女、不赡养父母、不团结亲朋等现象,道德风尚得到显著提升。

四、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殷嘱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殷殷嘱托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重要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线责任。立足打造梅河口市唯一“满族风情村”新定位,通过争取、自筹资金等方式,重新翻建活动文体广场,喷绘满族文化图腾、墙艺,夯实基层组织阵地。协调乡党委政府,新建庆云摩崖石刻简介牌1处,新增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栽种花卉3000余株。超额完成林地清收工作任务,退耕还林379亩、补植210亩。同时,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下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积极与农户沟通,迁移多年未拆除的顽固柴草垛6处、破旧棚厦3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打击处理偷盗草炭土违法人员2名,盗采河沙违法人员2名,有力震慑了外来人员到本村破坏生态环境、损毁集体经济的嚣张气焰,赢得了全体村民的高度赞扬。持续开展“环境卫生联管联治”,村干部分片包干,每日定时督导检查责任区域环境卫生,彻底改变了村内脏、乱、差现状,村容村貌整洁美观。通过改厨、改厕、改浴,优化了生活条件,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同时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减少化学农药,严格控制农药残留量,推广使用有机肥,改良土壤,重点推广和鼓励农户使用家肥,鼓励秸秆还田,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