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创城动态

梅河口市召开2023年春季秸秆全域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孙池    来源:梅河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23-02-01

  2023年1月31日,梅河口市召开2023年春季秸秆全域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会议由梅河口市副市长、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孙士岩主持。梅河新区党工委委员、市委副书记宁洪友,副市长、梅河新区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霍光以及市直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乡镇(街)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霍光、孙士岩分别通报了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禁烧及离田工作进展情况。宁洪友就如何做好2023年春季秸秆全域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决扛起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责任。现在即将进入备春耕时期,也是秸秆禁烧管控和离田工作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秸秆全域禁烧的政治性、严肃性、紧迫性,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弘扬“七种梅河口精神”,迎难而上、奋斗攻坚,坚决保证今年春季,实现“零火点”目标。

  二、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真正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要进一步全力推进秸秆离田。市委决定在二月份开展秸秆离田专项行动,把2月份做为秸秆离田攻坚月,各乡镇(街)要总结经验,深入实施秸秆离田行动,确保在2月底前,除保护性耕作以外的秸秆全部离田。要进一步全力加强禁烧管控。秸秆禁烧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习惯是管出来的,综合利用工作是逼出来的。要加强信息监控,用好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对重点部位实行全时段监管。要严格巡查管控,对公路铁路两侧、城市周边和农林交错区域等重点部位,开展人工巡查。特别在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坚决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处斑”。各乡镇(街)要完善火点防控,早部署、早准备,各村必须做好灭火器材配备、灭火队伍配置等工作,周密安排、严防死守,一旦发现火情,果断行动、迅速扑灭。要进一步全力推进“五化”利用。农业农村、发改等部门要将“五化”利用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地块。以肥料化和饲料化为主、能源化为辅、原料化和基料化为补充,加快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实现“变废为宝”。各乡镇(街)要逐个地块研究解决措施,逐个村屯确定利用办法,从根本上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形成全域禁烧管控工作合力。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党委政府是秸秆全域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直接安排部署,抓好具体落实。要继续落实市级领导包乡镇(街)、乡镇(街)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屯组、屯组干部包农户、农户包地块的“五级”包保监管责任制。要严格督导问责。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工作落实不力、发生火点的乡镇(街),开展通报批评、专项督办和公开约谈。要严格执行《梅河口市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发现违规焚烧火点要及时通报、严肃查处。要继续紧盯“第一把火”,快速从严查处,形成震慑力。要做好宣传引导。要强化正面引导,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和各乡镇(街)好的经验做法。要加强反面警示,公开曝光露天焚烧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鼓励举报露天焚烧行为,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要密切关注舆情动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孙士岩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必须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

  二是要建立秸秆全域禁烧及综合利用台账。

  三是要按时完成秸秆打捆离田工作。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