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创城动态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梅河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吴桂松    来源:梅河口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12-01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移风易俗、建设美好生活的创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为主要形式,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为示范,推动形成各地区各部门你争我赶共建精神文明、人民群众见贤思齐提升道德水准、全社会崇德向善提高文明程度的生动局面。

 


文明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化进程顺利推进的重要途径。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推动城市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促进城市生产发展、生活宜居、生态良好,打造城市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梅河口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2017年梅河口市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集结号以来,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创建活动如火如荼,方兴未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在机关单位、公园广场、客运车站、市场商超、主次干道、服务窗口等随处可见,梅河口城市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市卫生、行业管理和市民文明素质均有了明显提升,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经过不懈努力,梅河口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年度测评位列前列

梅河口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扬帆奋楫,开拓进取,以老旧小区提质升级、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提升、市场秩序整治、“六小行业”规范、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等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