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创城动态

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该怎么做?

责任编辑:吴桂松    来源:梅河口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11-01
 

文明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



一、关于文明城市的定义

文明城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县级市和县。

 

二、关于文明城市的测评项目

1.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2.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3.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4.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5.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6.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7.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8.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9.城乡融合发展

10.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三、关于文明城市的测评要求(部分)

1.创建文明城市对城市环境有哪些要求?

城市道路整体清洁,路面呈本色,人行道、路缘石、交通护栏、隔离墩、绿化隔离带保持干净。

城市公共场所无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建筑物外立面整体干净、无大面积破损污损,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卫生间设施干净,周围无垃圾污水污迹、无明显异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2.创建文明城市对城市设施有哪些要求?

城市道路路面硬化、排水设施完善,人行步道连续通畅、铺装平整、无松动缺失、无泥土裸露,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道路交通护栏、隔离墩无空缺、损坏、移位,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设置规范,各种空中缆线整齐规范、无乱拉乱设。

 

3.创建文明城市对城市秩序有哪些要求?

社会用语用字文明规范,地名管理使用规范有序,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不占用绿化带、不影响行人通行,共享单车文明使用、规范停放,城市公共场所无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现象,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

做好对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的规范化治理、合理化疏导、人性化管理,公路、河湖沿线和城市商贸综合体、背街小巷、农贸(集贸、批发)市场、沿街餐饮店、交通场站、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及周边区域无脏乱差现象。

 

4.创建文明城市对城市社区有哪些要求?

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网络,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

社区(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路面硬化平整,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坑洼积水,停车规范有序,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小广告乱张贴乱涂画,照明灯完好。

 

5.创建文明城市对城市公共文明有哪些要求?

公共场所文明有序,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损坏公共设施、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不文明养宠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他人,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实现室内全面禁烟。

 

6.创建文明城市对城市交通文明有哪些要求?

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逆行、行人非机动车不按规定横过道路现象,乘客排队候车(船)或依次上下车(船),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遵守交通规则通行的行人,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实行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