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未成年人

吉林省文明校园创建丨梅河口市实验中学团结和谐创文明校园 矢志不渝办美好教育

责任编辑:吴桂松    来源:梅河口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07-28
 

梅河口市实验中学位于梅河口市解放街富国路240号,始建于1958年,于2021年被评为吉林省文明校园。学校共有64个教学班,3689名学生,273名教职工。校园面积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是梅河口市初中学校的一面旗帜。多年来学校一直以骄人的教学成绩受到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直将争创文明校园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


 

近年来,学校各项工作成绩优异,硕果累累。2019年9月,在吉林省生命与安全教育百佳系列(2017-2019)评选中,被吉林省生命与安全教育学会评为“百佳文化建设校”称号;2019年10月,在吉林省“天达杯”校园轮滑锦标赛中被吉林学生体育协会授予“道德风尚奖”;2020年3月被中共梅河口市委宣传部评为2019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文明校园”;2020年6月,在吉林省“‘疫’日沉思”主题征文活动中,被吉林省关工委、省全民阅读协会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率先垂范  班子团结讲奉献


学校领导班子集体树立了精诚团结、无私奉献、率先垂范、敢于争先的思想意识。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办学行为规范。完善校长负责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依法治校,管理科学规范。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不讲报酬、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为改善校园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常主动加班,早来晚走、双休日也不休息。

 


立德树人  思想教育有方法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制定《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和《文明班评比细则》,实行“星级学生”评选制度,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实行德育网格化管理,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学和学习生活各个方面。通过“向祖国献礼”、“读经典、用经典”等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三观”教育。2020年,夏艾、张子骁两位同学被评为2020年度“新时代吉林好少年”。学校加强心理咨询室的管理,为师生提供有效的心理咨询服务。

 


五育并举  文化建设拓阵地


加强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学校在原有功能室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舞蹈室、乒乓球训练基地、少年团校,购置电钢琴四台,架子鼓一架,乒乓球案3个,文体活动室管理制度健全。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大力打造班级文化墙,时时处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设立以学校管理理念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宣传学校的文化理念和教育思想。成立宣传组,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美篇等网络平台弘扬正能量。

 


创新模式  教师队伍重培养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狠抓“三乱”。注重教师培训,学校以“参加国培、省培、市培为主阵地,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培训原则,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在重视骨干教师培养的同时,注重青年教师的发展,采用“三段三课”模式,以老带新培养青年教师,使青年教师迅速适应教学岗位。做好班主任培训和管理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以及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使班主任在交流和学习中不断提高,不断提升班主任的育人能力。

 

 

丰富多彩  校园文化有平台


实验中学校园文化以“美好教育”为特色,以此来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每个方面均衡发展。每一学年,学校都会通过举行各项活动来促进“美好教育”这一特色落地生根。新生军训、校园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拔河比赛、接力赛,校园足球赛、篮球赛;手抄报评比、班级文化墙评比;数学竞赛、书法大赛、阅读竞赛等,从多方面为有才能的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为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学校还建有生态实践基地。以“三风一训”带动“五育并举”、“绿色高分”。近几年,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传统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环境育人  校园景观来熏陶


加强教学设施的管理,学校设有多媒体教室、实验室、仪器室、图书室、美术室、舞蹈室、乒乓球室、心理健康辅导室、少年团校等功能室,教育教学设备齐全,专人负责管理,管理制度齐全,室内整洁有序。重视校园景观对学生的熏陶和启迪作用:虽然校舍陈旧,但学校因地制宜设计校园景观,校门前景观带内屹立着校徽雕塑,高大庄严,时刻提醒学生拼搏逐梦;西侧草地的“流光溢彩”景观,从花缸里流泻而出的鲜花,时刻启迪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柳荫长凳景观带里布置着各式各样的鸟笼,也在不时提醒学生关爱动物、珍爱生命、保护生态、做文明公民。重视安全工作,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 

 

讲团结、乐奉献、务实进取是实验中学人的精神。面对成绩,实验中学不会止步不前,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实验中学一定会把“创文明校园,办美好教育”的目标一直践行下去。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