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道德模范

吉林好人标兵程艳——用大爱谱写一曲人间赞歌

责任编辑:孙池    来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01

程艳,是梅河口市海龙镇春明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40余载如一日,任劳任怨悉心照顾没有血缘的聋哑二哥和先天痴傻的儿子,用柔弱的身躯和坚强的意志撑起一个幸福之家。

1979年,24岁的程艳与丈夫罗继光结婚,年迈多病的母亲,聋哑的二哥,没成家的小叔,家庭负担异常沉重。程艳没有抱怨,而是义无反顾地选择担当。第一个难事就是要学会看懂二哥自创的手语。她用心观察,不断揣摩,半年时间,已经能和二哥顺畅地交流了。弟媳的一番心意深深感动了聋哑二哥,他逢人就比划着弟媳对他好。


婚后第二年,程艳生下儿子罗世龙,因难产造成孩子长时间缺氧,导致脑水肿严重影响智力,不能处理。聋哑的二哥,智力有缺陷的儿子,让生活变得更加艰难2006年,二哥又突发脑出血,幸好程艳发现及时把二哥送到医院得到及时救治。住院期间,程艳每天往返医院和家里,在家中做好饭菜安顿好儿子后,她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奔向医院去为二哥送饭,经过积极的治疗和程艳的精心护理,聋哑二哥渐渐康复。出院后,兄弟姐妹中有人提议让二哥去敬老院,程艳当时就明确表态,“二哥一直在这个家里生活,如今他老了,再累再苦也不能让二哥离开这个家,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好日子,这个事就这么定了,我会照顾二哥一辈子。”


无论多忙多累,热爱生活的她,把家里收拾得总是亮丽整洁,充满生机。聋哑二哥和儿子的衣服、床单、被褥,程艳都是洗得干干净净的。程艳还经常会为聋哑二哥和儿子捶背、剪指甲、洗脸……,平时程艳还要陪儿子摆积木玩游戏,来丰富儿子的业余生活,年年月月,从不厌烦。在她的感染下,她的女儿、女婿和小外孙成为照顾家人的好帮手,孝道爱亲之家风在传承。

  她用中华女性的勤恳、善良、坚韧、无私,谱写一曲人间大爱赞歌。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