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村镇社区

【文明创建风采】梅河口市新合镇马家村

责任编辑:吴桂松    来源:梅河口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06-21
 
 

新合镇马家村以党建为引领,投资150万元,打造理论宣讲、思想道德、文化传播、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4000平方米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红色文化长廊、实践亭和休闲的舞姿,处处彰显新时代文明乡风。

一、建设坚强有力班子,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班子成员时刻不忘党员和群众的期盼和信任,一方面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办事公道,在生活中勤俭节约,在党员和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的作用,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村干部坐班等制度,让党员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党支部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星级创评等活动,党支部根据党员每季度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打分,以此来提高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其党员示范作用。


二、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高村民素质

为了适应建设新农村的新形势,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村里大力发展了农村文化事业.一方面,修建文化娱乐广场一个;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村民群众扭秧歌、唱歌等文艺活动和放映电影等,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通过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干劲,努力把本村建设成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三、加强精神文明宣传,营造健康向上新风

一是抓制度,强化外在约束。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目标规划、规章制度、文明规范、村规民约,要求各家各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二是抓载体,提高活动质量。村里积极探索文明村建设的有效载体,制定了马家村规民约,在村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有力促进了全村群众向榜样学习的浓厚氛围。

 

文明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