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梅河口文明网首页 >村镇社区

【文明创建风采】梅河口市牛心顶镇牛心顶村

责任编辑:吴桂松    来源:梅河口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07-15

自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以来,梅河口市牛心顶镇牛心顶村以创建省、市级文明村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文明村的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和谋划,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挖掘自身的潜力,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全力加快发展,走出具有本村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

一、基本情况

牛心顶村坐落在国道G504和国道G202交汇处,交通十分便利。牛心顶村幅员面积10.97公顷,耕地面积11853亩,其中水田3972亩,旱田7881亩,户籍数950户3135人,共有13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屯,每个村民小组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隆福葡萄园、三轮木器厂、祥利米业、长兴源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本村,其中梅河口市长兴源农业产业联合体在2021年2月份被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评选为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二、具体做法

(一)以责促创,成立组织。

按照文明村建设的部署要求,我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王德隆为组长的牛心顶村“创建省级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其他三委为成员,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创建”工作。共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创建推进会议、自查自纠会议、总结提升会议等10余次。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强化宣传引导,创建宣传无死角,深入到千家万户。

(二)统一规划,提升村貌。

结合2020年百村示范创建和2021年国道G504公路沿线打造工作,投入资金170万元,拆除破旧杖墙2500延长米,拆除破旧棚厦86个,迁移不规范柴草垛49个,新建水泥边沟2000延长米,艺术围栏5000延长米,新建彩钢棚厦63个。栽植绿化树木1300棵,栽植花卉15万株,铺设草坪2200平方米新建党建文化广场1处,建有凉亭、党建宣传专栏、党建艺术墙等。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垂范作用,动员全民参与,镇村党员干部志愿服务600人次,群众出义务工2000人次,有效推动百村示范建设提标升级。

(三)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


隆福有机葡萄种植合作社由村党支部创办开发经营,现发展合作社成员19户。隆福有机葡萄种植观光采摘园占地面积220亩,根据生态农业发展和观光旅游的需要,主要分为生态产业示范园、酿酒葡萄种植园两大功能区。生态产业示范园包括:新品种示范区,面积50亩;葡萄采摘休闲区,占地20亩;鲜食葡萄产业化种植区,占地60亩;生产管理区,占地40亩。酿酒葡萄种植园区,占地50亩。目前,已投资150万元,建新品种示范区50亩,种植蜜汁25000 株;建葡萄采摘休闲区20亩和鲜食葡萄产业化种植区60亩,种植美人指3000株、红芭拉蒂1000株、无核2000株、京亚14000株;建葡萄酒企业供货种植区50亩,种植贝达5000株。投资20万元,栽植葡萄23000棵,栽种花卉30亩。投资30万元,建夏钓垂钓园一处,挖养鱼池5亩,建1500平方米冬钓室两栋。投资50万元,建农家乐园32平方米房屋8个,共256平方米。葡萄园产值150万元,利润60万元,可新带动农户55户,直接增加就业人员108余人

 

文明网群